汐墨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但我永远不会离开你。

白雪与黑夜[许墨x制作人]

许墨x制作人,跨年小作文!

补偿的20抽一张老许都没有的我只能来白嫖了,许太太绝不认输。


————————

白雪与黑夜

许墨x制作人


许墨放下掌心里已经凉透的咖啡杯,从满桌的文件中抬头时,蓦地从窗外摘得雪的亮色,竟是愣了一愣。打开手机,朋友圈里孤零零地躺着一句话:“看到今年第一场雪,美到无法用语言形容。”

老套至极的赞叹。

可竟然人挪不开眼睛。灵巧的手指滑动屏幕,不大的手机屏幕被那个人的喜怒哀乐填满,有开心的,有难过的,有关于她那个热爱埋汰人的总裁的,也有关于她学长和大明星的……当然,也有关于自己的。回过神来发现自己正在轻轻敲打咖啡杯,盛满液体的容器发出略带些沉闷的轻响,却又在乏味的节拍中寻得一抹清脆,宛如心口被一双畏畏缩缩的手,试探性地敲打着。

许墨抿了一口苦涩的咖啡,暖气十足的房间让长时间运转的头脑有些发晕,只有这凉意可以微微让他清醒。清醒之后,评论栏里出现了一行字:“可以的话,能邀请你和我一同看雪吗?”指尖悬在发送键上,迟迟按不下去。最终还是一个一个字将句子删去,平静了心绪,他又成了那一个披着温和外表的许教授。


如果敲门声没有在这时候响起,这不过是一个平常得过分的夜晚。

许教授向来对节日兴致缺缺,与他而言,节日不过是一个人在研究室与实验器材度过,或是在家中与电脑屏幕惺惺相惜的,再普通不过的一天。即便是再过一个小时,2017就要划上句点,他仍然不会滋生常人那般千帆过矣的时光感叹,连他自己也明白,自己与其他人的心是不同的。

可是当他打开家门,门后出现了半张脸都埋在宽大的围巾里、头顶着雪的碎末、明明冷得哆嗦却仍然用清澈的眼睛望向他的那个女孩的时候,他又觉得,自己的这颗心温热得与常人并没有什么分别。它不仅仅会跳动,还会像那日与她共享的棉花糖一样,软得一塌糊涂,然后在接触到她目光的瞬间,将丝丝甜意不由分说地扩散开来。

可是他表面上依旧是滴水不漏的:“嗯?发生什么事了吗,这么晚了。”

女孩无辜地眨了眨眼:“那个……说来挺丢人的,但是我钥匙给落家里了……”

“哦?真的不是你为了来我家取暖找的借口吗?”

她不出所料地瞪大了眼睛,拨浪鼓般摇着脑袋:“不、不是,我,那个……今天公司里加班,本来由我们负责的跨年节目出了一点小问题……所以走得急,钥匙给忘了……”

女孩一本正经的解释被一声轻笑打断,“好啦,理由都无所谓,外面冷,快些进来吧。”

说着拉过她冰凉的手,回过神来的时候,铺天盖地的暖意将风尘仆仆的女孩包围,随着门关上的一声闷响,一城风雪被隔在门后。


理由什么的都无所谓,你来了就好。

许墨在厨房里泡着茶,略带苦涩的清香窜入鼻腔,这时他比任何时候都要清醒。

来了,就别走了好吗?


早已不是第一次来许墨家做客的女孩并没有太过拘束,她将碍手碍脚的围巾解开,整齐地叠好放在一边,贪婪地享受着暖气给她带来地舒适,为了更快地让自己暖和起来,她小心翼翼地哈着气,时不时搓搓手。

雪虽然好看,但确实,也太冷一点!

“久等,还是很冷吧,喝杯热茶暖暖吧。”

“哦……谢啦。”

女孩接过茶水,温度适宜,并没有意料中的烫口,想来是许墨特意调了水温。

“这个茶……”

“是的,是你上次送给我的花茶。”男人也抿了一口茶水,笑意盈盈的望向她。

不知是不是想起了上次来许墨家的一些略带尴尬的回忆,女孩的脸似乎泛起了一层红晕:“咳、咳,你喜欢那就好……”

“喜欢,你送的当然喜欢。”他轻声说。

这些句子就像是既定好的程序,不由分说地从口中说出。面对什么样的人,应该用什么样的话去应对,他们喜欢听什么,不喜欢听什么……都有一张缜密的程序表格,他所要做的,无非就是从那无数个句子里选出一句,顺理成章地说出,然后对面的人都会露出开心而满足的笑容。她也一样,没有差别对待的必要,吗?

可是自己的心为什么会空落落的。

许教授沉思了片刻,在瞬息万变的思维交错中仍然得不出结论。


“咳、咳咳!”

“怎么了?”许墨反应过来,女孩正在一边拍着心口一边咳嗽。

“没……没事,只是呛到了。”

他悬在女孩背上的手掌堪堪停住,最后不动声色地挪了地方,轻轻落在她的头上。

“你又把我当小孩子了。”女孩气鼓鼓。

“放心,拍头不会让你长不高的。”

“我猜你下一句是,因为我已经长到身高的天花板了,对不?”

“那你可猜错了,我可是觉得,身材娇小的女孩子挺好的……”他用手比了一个环抱的姿势,“可以轻轻松松用手圈在怀里。”

“你又打趣我了……”

许墨呵呵一笑,揭过这个话题。

说是打趣,也不完全准确,如果真的可以,他倒是想试试自己的臂弯能不能环抱住这个怕冷到打哆嗦的小仓鼠球。

想着想着目光又放到了阳台的落地窗上,雪似乎是又大了些,夜晚的风也心急的很,将雪花作为自己的舞伴,带动它的步伐,在暗夜的天幕下跳着一首自编自导的舞曲,那轨迹时而灵动,时而狂乱,时而忧郁,时而欣喜……每一秒的画面都不尽相同,透过那窗户,竟然有种看透人世百态的酣畅淋漓。

身边的女孩显然也看入神了。手中捧着的半碗茶几近凉透,而她浑然不觉。墨色的眸子里映出雪花的影像,宛如一池深不可测的潭水,将整个世界扯入,然后用柔软的心绪紧紧包围。


他突然想看看,这个女孩包罗万象的眼里,有没有自己。

女孩反应过来的时候,许墨的鼻尖差点就要碰到她的,男人靠得极近,似乎下一秒就要做一些过于亲密的事情,她惊讶地瞪大眼,内心闪过无数个想法,想要动手推开他,但又害怕这个小小的动作会碰碎所有男人都有的易碎的玻璃心,最后只是愣愣地与他大眼瞪小眼。

“果然……”大约过了漫长的五秒,许墨终于放过了眼前这只楚楚可怜的小白兔。

“果、果然什么?”

“你没听说吗,如果两个人对视能过超过五秒,那就说明……”

“她喜欢他?”女孩下意识脱口而出,然后蓦地涨红了脸,“不,不,我不是这个意思……你别想多了……”

许墨眯起了眼,笑容依然温和:“不,不是的,那就说明,两人的世界中都有彼此,毕竟在这个时刻,两个人的眼里除了对方,一无所有了,不是吗?”

“……”

糟糕,似乎撩得有些过头了。

随机应变的许教授总能把自己一时冲动的行为曲解成一万种合理的解释,但不知为何,他并没有往常那样劫后余生的轻松感。想接近她,是真的。为了一些目的去接近她,也是真的。他自知自己的口中没有一句真话,包括那句“我不会离开。”

泥淖之所以会让人深陷,不是因为它的危险,或是深不可测,而是……从踏进的第一步开始,便无法回头。

他很清楚那一天终将来到。许教授会揭下温和的表面,将最阴暗的自己暴露在这个一直信任他的女孩面前,然后亲眼见证信任的崩塌。可他能做的,不过是将那为数不多的美好记忆的灰烬捧在手里,埋在心里。

没有人会知道,她也不会知道。


“去,看看雪吧。”许墨伸出手,做出邀请的姿势,“新年的第一场雪,你不想亲眼见证吗?”

“哦、哦,好……”她有些局促地理了理头发,似乎还没从之前的意外中回过神来。

小心翼翼地将手搭在男人的手心,却发现即便是最柔软的地方,也依旧是没有温度的。真正冷的,不是我吧?女孩暗自想着。

她有些兴奋地扒着玻璃,却被彻骨的凉意刺透。

“玻璃上凉,别把手冻坏了。”

那人低沉的嗓音在耳边响起,不知何时她落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

“嗯,我只是想试试,我能不能抱住你这个小不点。”

“……”女孩已经放弃思考了,“唔,小不点,也有长高的可能的。”

“好,你说的对。那么祝22岁的小不点,新年快乐。”


白色的雪,黑色的夜。只有怀中这份柔软,是唯一的色彩。

沉在深海中的许教授,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光。不是他就不行,他不想让任何人分享这束光,究竟该怎样做呢?怎样才能逃离这片孤寂的深海呢?

“请带我离开吧。我现在逃离,已经来不及了。”

他轻声道,女孩眼里只有漫天的飞雪,并没有在意这一句呢喃。


fin.


关于许墨的朋友圈,我发现老许每次发朋友圈永远只是关于女主的事情,口吻也好像在和她对话一样。下面只有女主和他的回复,当然不排除女主不认识许墨的其他朋友,但是我宁肯相信,许墨微信好友,其实只有女主一个人……这样一想就巨心疼。

另外再就是女主发的下雪朋友圈,为什么三个人都出来说了一句就老许没说话啊!在实验室和器材们相拥而眠了吗?!(x),所以肯定是女主跑隔壁去了,人都在手里还发什么朋友圈!不接受反驳。


评论

热度(23)